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06

    75日上午,学校召开“十四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组织人事处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学生处负责人、教师与干部发展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校长马凤余主持会议。


    教师与干部发展中心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十四五”期间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十四五”期间学校师资发展目标。师资队伍发展规划要“接天线”,积极对标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又要“接地气”,与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相辅相成。

    各二级学院广泛讨论了“十四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的编制,聚焦本学院教师、辅导员、教辅三支队伍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有益的补充。会议一致认为,首先要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及培训,从学历结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服务乡村振兴等多途径提升发展,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其次加强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学科专业带头人的引进,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努力打造校级教学团队、校级科研团队,力争突破省级教学团队;另外加大对“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引进与培养,要出台相应政策,为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灵活的办学机制,畅通人才发展渠道,在校内实现教学岗位、辅导员岗位、教辅岗位、行政管理岗位之间的流通,努力打造“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用人环境。

    马凤余肯定了教师与干部发展中心“十四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指出师资队伍发展规划首先要“盘清家底”,从数量、年龄、职称、学历、学缘、“双师双能型”六个维度对现有师资队伍深度剖析,明确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在建设目标的制定上要聚焦重点、打造亮点。在师资队伍规划的指导思想上,要坚持“数量达标、队伍稳定、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信息素养较高”,紧紧围绕本科合格评估和医学专业认证两项工作要求,在做到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同时,注意“变革-规范-发展”贯穿于教师的引进、教学、培养培训、考核当中,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教师发展手册》、《教师教育操作手册》等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合理;此外,要打造10个科研团队,努力建设10个大师工作室,在湖北省产业教授和湖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的申报创建上做出成果,加大政策牵引作用,充分调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进一步落实校院系三级培训体系,鼓励教师队伍向“双师双能型”转变,并明确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在辅导员队伍的发展规划上,马凤余强调要做到职业化、专业化和导师化;马凤余指出要提供组织保障,明确三定方案,做好三大中心建设;其次是制度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出台哪些制度来保证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的实施,第三是经费保障,在薪酬待遇福利以及进修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