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8-27

                                                           

    630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副校长万由祥主持会议。

    万由祥首先强调,集团一直秉承的“以贡献者为本”的人才理念,其核心还是以人为本。学校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列为学校的头等大事,只为实现学校高质量稳定发展。

    组织人事处处长刘建华汇报了学校人才队伍现状及建设规划,传达了集团董事长616日在“校长群”中的讲话精神,她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政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在竞争中保持我们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只有高质量发展一条路,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离不开精干强健、勇于创新的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这三支队伍。她从年龄、学历、职称三个维度对学校师资现状进行剖析,并明确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努力方向。

       

    经验交流环节,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刚,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孙江艳,校长助理、医学院执行院长朱耀乾分别分享了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为其他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借鉴。

    会议最后,马凤余指出,今天的会议主要解决三大问题,那就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责是谁”、“谁来抓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如何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责是谁,马凤余指出,人才队伍建设首先应该落脚于专业建设,要抓住招生政策改革的牛鼻子,充分结合民办高校实际,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市场规律,打造吸引学生的专业群,系主任是专业建设的第一环。系主任要集中力量抓专业课程建设、抓实习实训、抓教师队伍建设、抓实验室建设,在绩效分配、“分灶吃饭”等问题上要充分给系主任赋能,但同时,系主任要有危机感和大局观,在学校回归大学治理的本源时,要根据专业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的需要,广纳贤才,形成教学科研梯队;关于谁来抓人才队伍建设,马凤余指出,第一层是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第二层是各二级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第三层就是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副校长。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必须是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和地位的教授、副教授,因此要大力引进核心人才、骨干人才;关于如何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马凤余指出,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在于规划、计划、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规划”是指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计划”是指下一预算年度的进人计划,“引进”是指要形成系主任、各二级学院院长、组织人事处三股合力,重视教职工的“培养”工作,加强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改革、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培训,形成系、学院、学校“三位一体”的培养体制。在人才“使用”上,要提供更大的平台,畅通晋升通道,敢于将优秀人才优先选拔为系主任、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项目带头人、团队带头人,在职称晋升上重视专业业绩,不拘一格用人才。“激励”要落到实处,持续强化“贡献”导向,实行分类激励,不仅要聚焦于教学、科研的突破,还要加大对在“全员招生、全员就业、全员育人、全员宣传、全员经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的支持和激励。马凤余最后表示,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要注重文化、制度、流程的建设,摆脱“人管人”,实施“制度管人”,最终实现“文化管人”;要加强思想引领,提升组织文化软实力,把欲望和制度都引导到统一的文化上面去。马凤余还对学校下一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