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赋能新人 蓄力起航-学校开展2021年高校新入职人员校本研修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7


    IMG_9992

    719日上午,学生处处长陆玲通过《师生关系与学生管理》解答师生关系在教育中的作用,从师生关系的类型、理想师生关系的建立和学生的教育管理等方面阐述新入职教师应牢记责任与使命,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以学生为本,学会与学生沟通相处,把学生工作做实做细。下午,学生处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吴忧老师就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自我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困惑、难题以及辅导员与家长的沟通技巧等方面做了讲解,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为新入职教职工能更好、更快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工作提供方法。

    720日上午,教务处处长马晓红通过《新入职教职工教学规范》的四个“新”、四个“困惑”和教学基本规范,讲解教师应以“教”“学”为中心,以“书本知识的传递”和“有效学习的产生”为教学理念。下午,组织人事处处长刘建华从教师发展、组织文化、人事发展三个方面,详细解读学校各项人事制度。

    721日上午,学校教学比赛获奖代表覃静、王超2位老师为新入职教职工展示精彩课堂。

    0K2A0010

    722日下午,校长马凤余应邀为新入职教职工作《高等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师职业发展》培训,向新入职教职工介绍学校的办学历程、优势、文化及愿景。在讲到转变教育理念与观念时,马凤余指出,培养人才是大学的第一职能,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之所求,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正是落实OBE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途径,更是教育质量评价的核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应用意识、创新与应用思维、创新与应用能力,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由以授为主向以导为主转变、由被动依赖向自主学习转变,坚持以学生的能力成长为核心,实现课程知识与能力培养一体化融合、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一体化设计、教学方法与学习方法一体化联动。在课程设计与开发、项目设计与开发、课外活动设计与组织方面,要以应用能力为导向,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能力输出作为评价标准,聚焦“应用型”,提升学生的“反应”“适应”“接应”“实用”“运用”“合用”能力。在讲到教师职业发展时,马凤余指出,教师要通过讲道理、调心理、懂伦理、明事理、知常理、守法理、融情理、通哲理厚德,用大气、正气、骨气、底气、宗气载物,用心去治、用情去融、用教去养、用爱去育、用术去引,教师要实现从单纯教学型向教学、科研、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型转变,辅导员要实现由事务管理型向专业化、职业化的素质导师型转变,管理人员要实现从单纯管理型向管理、经营、研究型转变,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有梦想担当、求真务实、民主和谐、开拓创新、高雅自信、开放包容的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从“新”开始,向“心”出发,通过赋能,助力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