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双至大讲堂(三、四、五)|深刻认识民办教育发展趋势,系统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1-08-27

    湖北学校自2021年2月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以来,如何深刻认识民办教育发展趋势,系统推进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就成为当前教学工作的头等大事。学校为了推进转设后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6月4日至5日,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了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分管教学副校长刘杰书教授主持。

    刘杰书首先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高校发展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是我们要向后看,把握民办高等教育的规律性;向当下看,体现高等教育的时代性;向未来看,体现高等教育的前瞻性和创新性。新一轮的国家教学评估从内涵到外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聚焦教学工作和教学要素转向对学校全员、全过程及全方位育人进行评估,因此我们必须要尽快梳理明确办学方向和定位、改善办学条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理顺教学运行机制、加强产教融合,强化实践教学、提振社会声誉等,在这些核心要素中,结合我校当前实际,最关键的是运用OBE理念,尽快修订我校应用型人才方案、精准确定专业目标、精准确定课程大纲,以此推动我们的教学改革,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本次会议围绕“深刻认识民办教育发展趋势,系统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主题,教学工作会议分为四个单元,通过前三个单元分别解决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和理念、教学管理日常规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个核心问题,通过最后一个单元分组研讨落实人才需求市场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实际问题,将教学改革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的第一个单元由马凤余校长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依托产业学院发展,培养未来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主题报告。马校长指出:我校办学目标是“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为了实现“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马校长从社会人才结构需求、高等教育整体发展、行业供需关系三方面剖析我们必须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大胆变革的原因。马校长详细解读了“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这个核心概念,明确了培养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路径:产教融合,合作发展,成立产业学院是必由之路。并提出了四大关键举措:一是要加快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二是要加快推进紧扣行业发展需求的专业优化升级。三是要加快推进OBE教育教学理念下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四是要建立以能力为导向、开放多维的教育教学综合评价体系。

    报告最后,马凤余对我校全体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校教师更加团结务实,更加高效开拓,汇聚优势资源,营造良好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协同育人体制改革,希望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认真思索、设计、实施、总结产业学院建设的各个环节,从人才培养、专业共建、师资培训、招生就业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经验互鉴,真正实现产、学、研协同,教、学、做、用、创融通,共同谱写我们湖北恩施学院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新篇章!

    会议第二个单元,邀请合肥城市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马建国教授为参会人员作了题为《教学管理那些事》的主题报告。马教授从教学管理、构建课程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协同育人四个方面对教学管理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

    马建国教授提出教学管理者,对总体教学管理要有体系化的认知;在此基础上的日常教学管理重点为人才培养方案,理论和实践课程大纲,各类计划和考试、成绩表格,抓好各环节质量这四个方面。构建课程体系方面要关注通识类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三大类课程各自特点和三者比例,其中通识类教育课程要按国家要求做,同时凸显学校特色;专业课程要分层次体现学科基础、产业和行业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联系;实践教学环节要从实验、实训、实习三方面贯彻高校创新创业创意的教育方针。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为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和技术水平这四个方面,对标国家标准抓专业质量,通过课程体系更新和特色课程挖掘抓课程质量,加强教材选用管理抓教材质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抓技术水平,在日常工作中严抓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教学质量、课程考核质量和毕业论文质量,保证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校企协同育人重点在于发展高校与行业企业的伙伴关系、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校企联合举办学生科技竞赛、专业试点3+1合作教学模式四个方面,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真正实现深度校企融合。

    6月5日上午会议进入第三个单元,西安欧亚学院顾问、特聘教授、首席培训师戚世梁博士为参会人员进行了《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企业行业调研实际操作要点》的专题培训。

    戚博士从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不匹配的现状谈起,指出应用型转型是中国高校迫切需求,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产学研应转向产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以学生培养为重点职能的、以未来产业需求为重点的产学研深度结合,以此抢占应用型高校的制高点。戚博士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实操技巧进行了分享,并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通过对接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绘制课程地图、设计课程矩阵、更新教学内容的全环节参与,能够为所有教师全面审视人才培养目标和实施提供视野,为全校一盘棋、校院联动提供基础,全体教师都要肩负起新理念、新范式的教育和推广之责,教学体系的变革一定为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

    主题报告之后,主持人刘杰书副校长总结了三场主题报告内容的核心要点并作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指示,他强调,会议的第四个单元是各二级学院围绕三场报告开展深入研讨,剖析和解决教学及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各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人才需求市场调研方案与实施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方案等近期重点工作展开讨论和部署,组织到位、严格落实、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